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

清海無上師[為生命上彩]-密宗和顯宗

密宗和顯宗
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香港 1989.07.08

問︰在修行上,修密宗跟顯宗分別在哪裡?

師父:本來修行應該要有「顯」和有「密」才算完美,不過多數的人無法修這個密教,因為沒有得到法脈,也沒有碰到明師有能力可以傳這個密教,所以多數的人喜歡修顯教。顯教是一種公開的教理,大家都可以跟著,也不應該改變自己的風度和道德,有的時候他們一邊殺豬一邊到寺廟拜佛,然後拿紅包供養,這樣子就算修顯教。密教是應該需要道德很高、戒律很清楚,要知道很多保留下來的密法才能夠修行,不過最難就是找到一位已經得到密法的明師,這個密法不是用語言可以寫出來的,而祂這個無形的教理已經畢業了,得到這個「道不可道,名不可名」,祂才能夠傳給我們。

要畢業顯教,也應該讀很多經典,知道很多經典的專有名稱,假如說要知道Buddha(佛)是什麼意思、Mahayana(大乘)是什麼意思、摩訶般若波羅蜜是什麼意思,這些應該統統都知道、都學得很周到,人家問才不會答不出來,這樣才能夠傳這個顯教。密教比這個還要難,因為沒有經典可以學,靠自己生生世世的修行,靠自己的道心高強,靠自己的誠心、戒律和辛苦修行,靠我們自己找到自己明師為止,所以這個密教要畢業很難。像釋迦牟尼佛,祂顯教也畢業、密教也畢業,所以什麼都會教,經典也是解釋很清楚,四吠陀都了通,所以跟任何的婆羅門教徒或是跟任何人辯論,祂都辯得通,另外祂還得到這個不能言傳、不能寫下來的密教,畢業於那個無形的道理的學校,所以祂可以傳下去。

密教和顯教不同的地方是,密教很少人得到,顯教很多人得到、很多人畢業,普通的人進去佛學院學幾年以後,也可以算顯教畢業了,即使在家人也可以出去傳法,跟人家解釋摩訶般若波羅蜜是什麼意思、大悲咒是什麼意思,或是阿彌陀佛是從哪裡來、祂的名字是什麼思、為什麼念祂等等,這些都可以解釋。

不過密教很難,沒有經典可靠,靠自己佛性挖祂出來靠自己的智慧挖祂出來,每天渴望、每天修行、每天努力用功,等完全得到了才能夠傳給別人;很難啦!因為這個是真經、是無形的經、是摩尼珠、是無形的財產,所以應該在無形默默當中得到,連老師也不能幫我們忙,他∕她只能夠帶路,我們自己應該用功、應該知道怎麼用我們的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