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

清海無上師[為生命上彩]-光和音是我們的本質

光和音是我們的本質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洛杉磯國際禪三 1998.12.16~18

問:我想知道為什麼修行光和音是開悟最好的方法?

師父:因為它是最好的,不用解釋什麼。

問:能不能多解釋一點?

師父:越解釋,我越覺得只是多餘。就像你如何解釋太陽呢?太陽就是太陽。因為光和音是我們的本質,我們回歸真我。除了回歸真我以外,還有什麼能讓我們感到更愉快?就像除了水以外,還有什麼東西能讓魚感到更舒服的呢?為什麼魚在水中感到最舒服?因為牠是魚!除此,我不知怎麼再作解釋了!

修了觀音法門,如果你覺得舒服,就表示你已有所體會;如果覺得不舒服,那可以去找別的法門,但最後還是會回來,這是我所知道唯一最好的法門。如果想找些證明,可以參考聖經裡的記載,像是聖約翰聽到喇叭聲,上帝以雷聲示現,還有「太初有道(音),道(音)生萬物」,那都是指音流。所以如果回歸到自己光和音的本質,這當然是最好的,道理就在這裡。佛教的經典也是講同樣的事,還有可蘭經也一直提到光和音。光和音就是萬物的本質,科學家也表示我們本身就是光和音,我們是能量。假使光和音不是我們的本質的話,我們怎麼會感覺到最好呢?因此,回歸真我的本質,了悟真我,那就是最好的,沒有別的。

問:就是看自己的光,聽自己的音?

師父:不是看自己的光,你就是光!不是聽自己的音,你就是音!你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振動力,你就是宇宙的主宰,越了解這一點,你就越有力量,會變得越自在。而不會認為自己只是這個肉體、是這個指甲,是這個、是那個,那時候你會體悟到自己就是造物主,自己就是光、就是音,就是上帝。